【靖苏+璞臣】倒霉女婿! 7 (倒霉媳妇儿番外)(完结)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七)
萧景琰只休朝半个月,从抵达到忙完纳吉纳征已经过去了七天,所剩的空闲时日不多,他们又想能够参加石太璞和宁采臣的婚礼,所以希望他们能够早日完婚。正好请期时发现四天后正是一个大好日子,所以他们就和宁家父母商量看能不能就选了那天办婚礼。宁家父母自然是不愿如此仓促的,他们只有宁采臣一个孩子,自然希望能把他的婚礼办得圆满完善,况且才几天时间,哪里足够做准备?但不止萧景琰他们想参加婚礼,宁采臣他二人也希望成婚当天他们能够在场,加上他们表示可以加派人手帮忙准备,绝不会疏忽敷衍,宁家父母只好答应了。
定下婚礼时间之后准备工作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了。诚如萧景琰他们保证的那样,来帮忙的人一下子来了十好几人,有年轻力壮动作利索的小伙子,也有心思细腻又熟知婚礼流程的妇人,才半天时间就已经建好了举行交拜之礼的青庐,婚俗用品也有人去采买了,家中的整修布置一样没有落下,除了来帮忙的人之外,村里的宗亲有空的也全都过来搭把手了,一时间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这个偏僻的小乡村竟是从未如此热闹。
定下婚期之后石太璞和宁采臣就不能见面了,各自在家准备成亲,熟记婚礼流程。石太璞仍旧住在客栈里,婚礼当天便从客栈出发前往宁家接亲,一起到青庐行交拜之礼,然后再一起回宁家去。虽说和往时的婚俗大相径庭,但鉴于两人皆是男子,稍作变通亦是无妨。
客栈是早被帝后整家包下了,走进走出的都是自己人,因而石太璞毫无顾忌地展现着自己的焦虑,在屋里走来走去徘徊不定。梅长苏正在拟写迎亲书,被他这样走来走去扰得没办法了,只好放下了笔。
梅长苏:“太璞啊,你到底在慌什么呢?”平时明明是一副又沉又冷的样子,怎么现在就这么稳不住了呢?
石太璞摸了摸头,走回来乖乖坐下。他知道自己这样实在可笑,可就是忍不住紧张!
萧景琰看了看他,安慰道:“我能懂你,我等着迎娶皇后之前也是这样,过了就没事了。”
石太璞深吸一口气,点点头。
梅长苏像是听到了什么有趣的事,趴到萧景琰怀里笑盈盈地看着他:“我怎么不知道这件事?快跟我说说,你怎么紧张啦?”
萧景琰捏了捏他的鼻尖:“等了这么多年终于能娶到自己心爱之人了,能不紧张吗。”
梅长苏仍是笑眯眯:“这就值得我们曾经在战场上呼风唤雨的靖王殿下紧张得寝食难安啦?”
萧景琰将他拐到自己身上,低头在他唇上轻轻咬了一口:“当然,能娶到你可是我这辈子最大的幸事了,我当然既迫不及待又怕会有什么意外。”
梅长苏才不会告诉他自己在成亲之前也是紧张得茶饭不思,还揽住他的脖子笑道:“那现在都成你的人了,看你还紧张。”
萧景琰一副理所当然的模样:“现在也紧张呀,不紧张你还紧张谁。”
“油嘴滑舌。”梅长苏嗔他一句,却高兴地在他脸上亲了一记。
帝后这样腻歪的画面石太璞早是见怪不怪,可刚从门外进来的蔺晨见了就受不住了,当即捂住眼睛嚷嚷起来:“诶哟喂!青天白日大庭广众的,还要不要脸了!”
梅长苏才不管他的笑话,仍旧坐在萧景琰的腿上:“怎么?羡慕?”
蔺晨毫不客气地呸了一口,然后晃过来坐下,扯过他写了一半的迎亲书一边看一边问道:“怎么样,快准备好了吧?”
梅长苏:“这边也没什么要准备的,就看采臣那边了。”
蔺晨:“我刚从那边回来,进展得挺好的。毕竟人手多,宫羽也在那边帮忙,没什么事是搞不定的。”
梅长苏点了点头,又问:“你跑去那边做什么?没有捣乱吧。”
蔺晨没好气地睨了他一眼,才道:“我想起之前送给他们的贺礼忘记交代那小家伙收好别让人看见了,特地跑过去嘱咐他藏好的。”
这回轮到梅长苏给他眼色看了。

几天的紧张和忙碌之后,石太璞和宁采臣的婚期总算来临。
婚礼昏礼,以昏为期,便是在迎娶之日,天色黄昏时前去迎亲。当天石太璞早早醒来便坐立不安了,左右行走前后徘徊,真真是一副寝食难安之状,看得萧景琰和梅长苏是又无奈又好笑。
后来萧景琰趁梅长苏出去了,便叫石太璞坐到了自己面前。
萧景琰:“今天之后你便正式成家了,要比从前肩负更多的责任,也就比从前要更加有担当,你准备好了吗?”
石太璞静思片刻,然后郑重地点了点头。
萧景琰嗯了一声:“我的情况比较特殊,没什么好的建议可以给你的……但在生活上,你需爱护自己的妻子,不可让他受委屈,不能让他伤心难过,遇到难事多与他沟通商量,切忌一意孤行,知道吗。”
石太璞又点点头:“我知道。”
萧景琰笑了笑:“说来也是神奇,我的皇后和你的采臣长相如此相似,可性子却是天差地远。不过我看得出来你疼采臣不比我宠皇后少,想来也没必要担心你会欺负他。”
石太璞看了看他:“……不是都是他欺负你吗。”
萧景琰捏了捏额角:“那是没办法……对着他哪里凶得起来,只要不过分,就都由着他胡闹了。”
石太璞感同身受:“我懂。”
于是两个长相一致的男人互相给了对方一个同情的眼神。
这时梅长苏进来了,看他两相对而坐,便问:“在说什么?”
萧景琰笑了笑:“没什么。到时辰了吗?”
梅长苏点点头:“太璞,去换衣裳吧。”
于是本已经转移注意力的石太璞就腾地一下站了起来。

出发迎亲的时辰到了,石太璞一身玄端礼服,纁裳缁袘,往时披散的头发此刻尽数束起,一副庄重雅正之态,加之他相貌端正俊秀,更显风采斐然,从客栈出来时便引得在旁围观的妙龄少女们一阵惊叹。
前些日子在街上那一闹之后,众人皆知这客栈里头住了几位丰采高雅器宇轩昂的年轻公子,虽不知他们的身份,但能够包下整家客栈又有守卫看守的岂会是凡夫俗子。后来这家客栈时常有人进出,很快布置得极为喜庆,好事之人前来探听,得知有人要从此处出发迎亲,镇上一时传言纷纷,各种版本的故事不胫而走,有说大户人家之子遭双亲拦阻,宁可借住客栈执意迎娶心上人的凄婉的爱情故事的,也有说江湖侠客闯荡四方,最终倾心温婉少女愿归隐田园借地求娶良配的,更有不少人慕名而来,只为一睹传言中那几位翩翩公子的风采,因而这时虽已日薄西山,但客栈门前仍是万人空巷,实乃百年难能一遇的奇景。
新郎出来之后,萧景琰也尾随而出,众人见之又是声声惊叹,又见他身旁一个长身玉立的公子与他挽手相随,脸上半月形的面具也遮挡不住他的貌美,反而增添了几分引人心醉的神秘。
客栈门前早已停好了车驾,新郎及随行人士一一上车驱车离去,围在客栈前的人这才纷纷让路,目送他们离去。
迎亲队伍一路吹吹打打,浩浩荡荡地抵达宁采臣的家门前,此时宁家主婚人已经在门外等着了,石太璞下车,看着仍旧十分紧张,动作间有些拘谨。宁家父母对视一笑,走前去先是朝他两拜行礼,石太璞答拜回礼,然后尾随他二人走进院子。萧景琰和梅长苏也随后入门,一起在门外等着。不多时,宁采臣在众人的簇拥之下缓步走了出来。
身着喜服的宁采臣看着比平时成熟了些,一样束起了发,露出眉清目秀的脸蛋来,他粉面含笑看了看石太璞,满面喜色。值得一提的是他今天穿的并不是宫羽缝制的那身女式婚服,而是找精工细作的绣娘赶制的新衣裳,纯衣纁袡,衣摆曳地,行动间风华尽现。
此时宫羽和蔺晨也在宁采臣身旁,宫羽微微笑着,满面春风,蔺晨本来也笑意盈盈,然而和对面的梅长苏一对上视线他就撅起了嘴。原因是他在前一天说什么因为梅长苏是他大妹子,那么宁采臣自然也是他妹子,所以他是娘家人,要来宁家这边等他们上门接亲,被梅长苏打了一顿。谁不知道他其实就是想在接亲入门的时候不给他们开门,以此捉弄石太璞要他唱歌跳舞讨人欢心才好放行,可谁知因为宁采臣是男子,所以入门这一步便省了,直接出门礼迎。
这会儿石太璞看着身着喜服的宁采臣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已经忘了接下来要做的事情,只是傻傻地站着一直盯着宁采臣不放,直到萧景琰轻轻推了他一把,他才回过神来,走前去紧紧握住了宁采臣的手,激动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宁采臣回握他的手,看了看他欣喜的样子,含羞低下了头,与此同时在场的亲友皆发出欣喜的欢呼,然后簇拥着两位新人往屋外的青庐走去。
新人从地上铺设的毡席上踏入青庐,立于花堂前,先拜天地,后拜祖先,再向父母奉茶跪拜。由于萧景琰与梅长苏身份特殊,在花堂里也有列席入座,但由于他们并未向其他人透露自己的身份,只对外人解释是长兄如父,所以两位新人是先给父母敬完茶之后,再给他们二人奉茶行跪拜礼。最后新人交拜,礼成,从此之后石太璞和宁采臣就是正式的夫妻了。
两位新人互相搀扶着站起来,互相牵着手对视着,皆是满面喜色,就在此时傧相高呼一声“送入洞房”,众人便群起欢呼簇拥着新人回新房了。
新房里,新人行合卺礼,两人各端酒杯稍饮一点,然后将两杯酒搀兑,两人换杯饮完,就算礼成了。
礼成之后两个新人换了简便一些的礼服一同出来招待客人,宴请众亲友。新房外头灯火通明,晚上的婚宴热闹非凡,几乎整村人都来参加宁家的喜宴了,加上萧景琰这边也有几桌人,宴席上人头攒动,欢声笑语声声不歇。
新人沿桌敬酒,先敬上座的父母,然后来到了萧景琰和梅长苏面前。宁采臣端着酒杯,轻声对他二人道:“采臣和石大哥能够结为连理,都是托了陛下和殿下的福,多谢你们为我二人所做的一切,采臣敬你们一杯。”
石太璞也举起了酒杯,诚挚地看着他们两个,只简单地说了一句:“我以后会对他更好的。”
萧景琰和梅长苏相视一笑,四人一同举杯,然后各自一口气干了了杯中的酒。
宁采臣不胜酒力,喝完一杯很快脸蛋就红了,可是接下来还要去跟其他亲友敬酒,梅长苏便叮嘱道:“要是不能喝就别喝,举举杯做个样子就算了。”
宁采臣晃了晃小脑袋:“嘻嘻……无妨,之后喝兑了水的就行,不怕。”
“聪明。”梅长苏笑着点了点他的眉心:“好了,去吧。”
宁采臣俏皮地吐了吐舌头,拉着石太璞的手往下一桌走去。
梅长苏看着他们的背影,找到萧景琰的手握了握,靠在他的肩上笑着轻声道:“景琰,看着他们两个,你有没有一种好像看着我们自己成亲一样的感觉……”
萧景琰也笑起来,反手握住他的手:“确实。若是我们皆生在普通人家,成亲的时候应该就跟现在一样吧。”
梅长苏靠在他的怀里笑眯了眼。
萧景琰和梅长苏成婚是帝后大婚,整个过程严谨又严肃,哪里像普通人家的婚礼这般轻松快活。宴席上无拘无束,梅长苏十分高兴,萧景琰今天也放松了对他的监管,由着他多喝了两杯。而蔺晨早就和村里那些个年轻小子混在了一起,还玩起了行酒令,他是如何聪明狡黠的人,在这种事上面怎会吃亏,几轮下来同桌几个酒量浅的都已经迷糊欲醉了,他才举着半满的酒杯自己爽快地喝了个底朝天。年轻貌美优雅端庄的宫羽亦是炙手可热,在宁家帮忙这几天她的芳名早就传遍了整个村子,也有不少胆大的年轻人趁着喜庆邀她同席,可都被她一一婉拒。如今她和宁家的姑嫂姐妹们坐在一块,大伙儿杯箸不停,聊着女儿家的小秘密,不时传来欢乐的娇笑。
宴席上的气氛十分活跃欢快,差不多过了一个时辰人们才陆续离席归家,好些没有喝到烂醉的年轻人则留了下来,因为喜宴结束之后,自然就是要闹洞房了。
回到新房,喝得半醉的蔺晨上来就说之前在宁采臣身上藏了个小香囊,要石太璞找出来,还不准宁采臣给他通气,也不准他脱衣服。后来蔺晨晃了一下脑袋,又嬉笑着补了一句当然了你要脱我们也不反对,引得哄堂大笑。石太璞也是喝了不少,这会儿早没了往时的矜持,将宁采臣一把揽到怀里就在他身上乱摸,直到羞得宁采臣满脸通红他也没找出什么来,最后宁采臣才涨红着脸告诉他其实蔺晨根本没在他身上藏东西,于是新房里又传出一阵欢乐的笑声。
梅长苏的手段就文雅多了,他给宁采臣出了些对子要他对,要是对得好就让石太璞在他脸上亲一口,要是对得不工整就反过来要宁采臣亲他一口。本来新房里就人多,不时有人起哄,宁采臣哪里能静下心来想,石太璞今晚又放纵一些,多数时候是还没对完就被石太璞抱着在脸上亲来亲去了。
闹新房又闹了大半个时辰,大伙儿都尽兴散去,不妨碍他们春宵一刻。同村的人就各自回家去了,而萧景琰他两和蔺晨则在宁家安排的客房里住下了。
客人走后石太璞和宁采臣总算是能歇一口气了,整个婚礼下来几个时辰,两人都有些累了,加上都喝了酒,头脑也不甚清醒,于是关好房门双双准备歇下。
新婚夜新房里的红烛不能熄灭,房内仍旧光亮如昼,关好门窗回来的石太璞看着已经宽下外衣躺在床上上盖着锦被合眼休憩的宁采臣,红烛的光照在他绯红的脸蛋上,更衬得那如玉般的脸庞柔美动人。石太璞心中忽然鼓噪如雷鸣。
——这个人,已经是他名正言顺的伴侣了,再也没有人可以让他们分开。
石太璞轻轻抚摸着他的脸蛋,在俯下身亲吻他的同时落下了床边的纱幔……
屋外,明月皎皎。
月圆,人团圆。

(尾声)
婚礼的第二天仍旧忙碌,石太璞和宁采臣也是早早醒来了,二人沐浴更衣,向父母和帝后敬茶,随后还要设宴感谢婚礼时来帮忙的亲友和赞礼等,另外还要给送过礼的客人一一回礼,这一忙又忙了一天。
接连忙了些日子,梅长苏也有些疲乏了,第三天依旧乖乖的没有赖床,但是用过早膳之后就软在了萧景琰怀里昏昏欲睡。宁家父母早知他两亲密起来就是如此旁若无人的,也没有见怪。宁母见梅长苏一副昏沉的样子也是心疼,这孩子虽不是她的骨肉,可他跟她家的采臣长得一样,她总是不由自主地就把他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宁母柔声道:“长苏啊,要是还累着就回房再睡一会儿吧。”
梅长苏睁开眼睛坐直了,摇了摇头:“无妨,我们午后要出发回京了,路上再睡也行的。”
宁父便道:“不能再留一两天吗,太璞和采臣新婚燕尔,没那么快离家,不如你们多住几天,也好和他们也有个伴啊。”
萧景琰虽感念他们的热情好客,但还是拒绝了:“京中还有要事处理,不回去不行了。”
听他这样说,宁父宁母便也不好再挽留。但他们心中仍是不解,萧景琰他们从来没有说过自己是做什么的,但是从他们的财力人力来看便知绝对不是普通人,可连太璞和采臣他们两个都对此讳莫如深,因而尽管他们心中存疑,也不好多问。
此时蔺晨和石太璞还有宁采臣正好一起进来了。蔺晨和石太璞他们两个是刚刚从山里回来,因为蔺晨此前在玄帝观求学,但招式练得还不熟,就老是缠着石太璞要他指教,这会儿两人应该是刚刚练习完。而宁采臣则是刚去串门了,回来的时候三人正巧遇上,就一起回家了。
梅长苏见了蔺晨,便问:“蔺晨,我和景琰今天要回京了,你和宫羽打算怎么办?”
蔺晨一边擦汗一边说:“我跟你们一起走呗,不过我要回玄帝观继续找王掌门玩,只跟你们走一段路。宫羽我就不知道她怎么安排了,要是她和我们顺路也可以一起走啊。”
梅长苏没好气地看着他:“你怎么又去玄帝观,你琅琊阁呢?扔着不管啦?”
蔺晨得意地扭了扭腰:“琅琊阁不用我管,老头子云游回来了,反正他闲着没事干,扔给他就行。”
这时宁父听出了些端倪,他思索片刻插嘴问了一句:“琅琊阁……可是发布琅琊榜的那个琅琊阁?”
蔺晨回过头来点了点头:“是呀。”
宁采臣便解释了一下:“爹,蔺阁主便是琅琊阁的少阁主呢。”
“哦……”宁父恍然,又沉思了起来。
蔺晨和梅长苏对视一眼,正觉不妙,便听宁父犹犹豫豫地说道:“琅琊榜我也略有耳闻,几年前才子榜的榜首炙手可热,就连朝廷都派人去拉拢他来着……是不是叫……”
宁父幽幽转头看着梅长苏,说不出话。
梅长苏没有说话,看着他无奈地笑了笑。
宁父的嘴唇抖了抖,颤声道:“……我、我还记得,后来那个大才子……成为了我们大梁的皇后……就叫梅……梅……”
“梅长苏。”
梅长苏知道自己已经暴露了,只好笑了笑,靠在萧景琰怀里帮宁父说出了真相。
宁父噌地一下站了起来,脸色发白,嘴唇颤抖着,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宁采臣知道自己的父亲已经知道了皇后的身份,见他这副震惊的模样不由担心他会承受不住:“爹……”
然后宁父就晕倒了。
“爹!”
“伯父!”
“哎,好端端的怎么就倒了?”
宁父晕了,宁采臣和石太璞两人急忙扶住他,萧景琰和梅长苏也帮忙将他搀扶到椅子上,让蔺晨赶紧给他看看。这时宁采臣忽然觉得不对,他一回头,见自己的娘亲也是呆愣不动,不由心中一紧,唤了她一声:“娘……?”
然后宁母也晕倒了。
“娘!”
“伯母!”
“哎!怎么又倒了一个!”

-全文完-

 

评论(22)
热度(19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七月初七 | Powered by LOFTER